学院简介

College Introduction

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开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6个本科专业和广告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时尚文创设计、室内设计、特效制作3个方向)2个专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2200余人。为适应社会发展所需,强化专业知识融合,采用大类招生方式,学生入学一学期后双向选择所学专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4人,讲师34人,双师型教师41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94%以上;具备海外留学背景教师10余人,2名高职称教师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支持赴国外访学。形成由国内知名大学特聘教授、行业大师为引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师资队伍。

学院立足中部核心城市,服务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与湖北区域旅游风景区、博物馆、展览馆、文旅企业接轨,与国内外知名高校深度合作,获批了“中国农耕文化联合创研基地”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两个创新基地,形成“大师引领、课程先导、双创融合(创意、创新)”特色办学模式。

学院以成功素质教育为引导,实施 “课堂+工作室+公司+基地”多平台教学模式,以及参展、参赛、竞标、名家讲坛、国内外考察研学等富有特色的教学手段,全面铸就学生成功素质。学院先后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战略合作机构、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传统手工艺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艺术设计专业获批湖北省重点本科专业,动画专业获批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艺美术、产品设计专业分别获批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产品设计创新思维方法》《玉石雕刻基础工艺》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包装设计》课程获批为省级精品资源课程,《玉石雕刻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平台》课程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玉石雕刻基础工艺》《品牌视觉形象设计》课程获批“省级线上一流课程”,《数字插画设计》课程获批“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商品包装设计》课程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婴童用品设计》获批“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工艺美术专业非遗传承与创新“四个三”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学院拥有独立的实验、实训大楼,建有三维设计快速成型、数码摄影、计算机辅助设计、定格动画、动作捕捉、动画设计、玉雕、陶艺、模型制作、印刷工艺与版画、产品创新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设计、金属工艺、博思游戏美术、漫动者UI交互等30余个校内专业实践教学实验、实训室。

学院以产学研为路径,依托荆楚文化特色资源打造品牌专业,整合学院各专业优势资源,以建设“传承优秀文化、创新创意为先”为特色的创新团队,与湖北工艺美术研究所、屈家岭国家文化遗址公园、屈家岭博物馆、大洪山风景区、武汉栎维道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宏祥昊远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浙江耀华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武汉联合创智广告有限公司、武汉尔秋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漫动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研究机构和企业签订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基地。

学院参与配合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使其成为产学研结合,科研技术开发,成果转换的基地,助力学院横向课题项目研究,为学生参与设计创新,创业就业奠定扎实基础与技能支撑。学院遵循“作品产品商品”实践教学理念,引导学生走创新研发之路,近年在湖北省大学生创新成果拍卖会中有二十余件文创作品获企业青睐,成功拍卖价值超百万元。

近五年,教师创作的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达150余项主编高校教材30余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学生发表论文100余篇,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大赛奖项300余项。多人在“IF设计新秀奖”“红点概念设计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等专业顶级赛事问鼎最高奖项。

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7%以上,近年来被知名设计单位和知名企业录用的毕业生有200余人。创业学子150余人,其中资产过千万的10余人,在校学生创业实践项目也呈逐年上升态势,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70余人,获评“长江学子”2人。